美国论坛加州华人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查看: 2541|回复: 0

美国:低收入者领取房租代金券

[复制链接]

37

主题

37

帖子

111

积分

注册会员

Rank: 2

积分
111
发表于 2020-4-3 20:18:3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美国约有300万家庭丶近700万人口接受政府住房资助
  在美工作期间,记者注意到洛杉矶有不少老人单身公寓。有一位华人老先生,虽也曾有过事业兴旺的岁月,但晚年由于夫妻离异,住房等资产都给了太太,自己一不留神成了低
收入者。为了给自己找到一处居所,老先生向有关住房管理部门递交了申请表格。住房部门在审查了他的收入丶银行存款丶不动产等情况后,批准了老先生的低收入住房补贴申请。靠着这份住房补贴,老先生租到一套一室一厅的老年公寓,起居厅有20多平方米,卧室也有十几平方米,厨房丶卫生间设备一应俱全,虽然谈不上宽敞气派,但对于一个老人来说方便舒适,足够使用。这套老年公寓月租正常需付650多美元,而老先生只需付200美元一个月,其余差额由政府补贴。这是美国众多低收入者住房状况的缩影。
  美国联邦政府每年要为低收入阶层支出几百亿美元来资助他们的住房。据统计,2004年美国住房与城市发展部在与住房相关的规划项目上的支出是450亿美元。在过去35年中美国政府的这类支出大约是1万亿美元,主要用于解决低收入家庭的住房问题。
  多年来,美国的低息政策拉动了住房市场的繁荣并造成房价不断上涨。今年2月,美国新房销售中平均价涨到了创纪录的新高位。房产市场火爆丶房价居高不下引起了舆论普遍关注。尽管美联储自2004年6月开始连续7次提高联邦基金利率,因此美国的住房抵押贷款利率也在逐渐上升,但住房的销售量和价格并没有降下来,原因在于提升后的利率仍处于较低水平,不足以使住房市场降温。面对高扬的房价,“望房兴叹”的低收入者,只能求助于政府。
  业内分析人士告诉记者,在美国大约有300万家庭丶近700万人口接受政府住房资助。其中,以房租代金券形式的租金补贴最受欢迎,这种补贴的依据是美国1974年“住房法”第八条款的规定。目前,在接受政府住房资助的家庭中,大约有60%是选择租金补贴券形式。
  美国政府规定,享受租金补贴的对象包括:低收入家庭丶62岁以上的孤寡老人丶残疾人士等
  美国对低收入家庭住房资助的具体做法是,联邦政府把专项资金拨给地方公共住房管理部门,由地方以两种方式为低收入家庭提供住房资助:一种是为低收入家庭提供廉价的政府公寓住房;一种是为他们提供租金补贴券,他们可以用来在私营房产市场上租房。私营房产主也可以自愿参加这一项目。由于政府为房产主提供优惠贷款来建新公寓或翻修旧的低价房,政府的这个租金补贴券项目还是吸引了很多私营业主的参加。
  美国住房与城市发展部规定,享受租金补贴计划的对象包括:低收入家庭丶62岁以上的孤寡老人丶残疾人士丶无家可归者等;对他们的收入也有具体的限制,并需要由雇主或社会福利部门提供证明。租金补贴计划的实施使美国数百万低收入家庭获益,但美国政府也为此背上沉重的财政包袱,因而在新法规中提出鼓励低收入者找工作增加收入丶对住房资助设定享受年限等措施。
  按目前规定,那些收入不到本社区家庭收入平均数80%的住户,有资格申请政府住房资助。然而有很多接受政府住房资助家庭的收入,还不到本社区平均收入的50%。美国目前的贫困线标准是,4口之家的年收入在28750美元以下。而符合申请住房资助条件的低收入家庭,比贫困线家庭数量还要多。由于数量巨大,政府允许这些低收入家庭申请不同的资助项目,而低价住房的供应量则是限定的,因而申请者常要排队数年才能等到一套住房。
  几十年来,针对低收入阶层的住房问题,美国的住房政策的重点就是照顾低收入家庭的经济承受能力,鼓励私营机构参与,同时依靠强有力的金融保障体系来支持相关政策,以实现为每一个美国家庭提供适当住宅的目标。
  美国对低收入者实行的住房资助政策仍面临挑战
  美国联邦法律规定,住房政策的着力点是帮助中低收入家庭解决住房问题,而对中上收入者则采取灵活政策,由市场自行解决。从目前美国和加利福尼亚州居高不下的房价看,美国对低收入者实行的住房资助政策仍面临挑战。
  美国哈佛大学住房研究中心2004年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美国大部分人都有适当的住所,但全美国1/3的家庭用于住房的开支为年收入的30%以上;另外13%的家庭为50%以上。此外,住房拥挤和无家可归的比例还在增加,一段时间内处于无家可归的美国人约有250万—350万,而住房拥挤的家庭也高达200万户。
  对全美低收入者来说,住房支出是最沉重的压力,付了房租或抵押贷款后,剩下的过日子的钱就寥寥无几了,每个月能够用于食品支出仅有161美元丶医疗支出仅有34美元。老年人的住房负担更大,许多老人的住房支出早已远远超过医疗保健费用。
  当前,美国低收入阶层在住房问题上承受的压力很难消除,靠市场调节没有出路,低收入者很难拥有住房;而要政府提供新的低价公共住房成本也太高,公众对开发高密度住宅又出现抵制情绪,政府要增建新的低价公共住房将会非常困难。这些挑战对于美国政府来说仍是长期而艰巨的。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驻美国记者 李文云
aiyam aasdf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高级模式
B Color Image Link Quote Code Smilies |上传

本版积分规则

美国论坛加州华人网 |appname

GMT-8, 2024-4-30 15:52 , Processed in 0.066541 second(s), 3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